捐款專線:(08) 888-0064

願做世上的光與鹽

文/中山醫學二年級 洪禮恩

這一次非常榮幸能夠參加恆基全國聯合退修會,之前因為種種因素認識了陳志成院長,並透過陳院長的演講得知恆春基督教醫院,某天在恆基的粉專上,發現了這場活動,於是二話不說就馬上報名參加了。

恆春這塊土地想來其實並不陌生,因為我非常喜歡大海,所以在來台灣的這幾年中,每一年都會抽空到墾丁恆春遊玩,但因過去到訪恆春都是來旅遊,從來沒有認真地去思考這裡的社會與醫療發展。一直到我先前在世界微光的活動上聽見陳院長的演講,才開始認真的去了解(發現)這個坐落在台灣最南部的恆春基督教醫院,竟有許多高齡的醫生仍在崗位中。如此的震撼,也讓我不禁好奇是什麼樣的動力,讓他們能在這間小小的醫院裡堅守著自己曾經宣示的醫生誓言?

就這樣抱著好奇與期待,我踏上了這次的退修會之旅。從台中到恆春,需要花上五個小時車程,一直到那湛藍的海岸線映入眼簾的時候,我知道離恆春基督教醫院越來越靠近了。從轉運站步行到醫院只要5分鐘的時間,走著走著才發現原來就在曾經去過的海角七號房子的不遠處就是恆基,當時都沒有發現有一間醫院隱身在此處默默服務了許多的遊客和在地居民。

在退修會中,我分到由張健昌醫生主責的組別,從外表上根本看不出張醫生已經82歲了,令人驚訝的是至今他仍每天騎單車來醫院上班,更練就他一身硬朗的體魄,其中最吸引我的是,在張醫師的言談中總能夠感受神在他生命中的作為,而他總謙虛地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在退修會中他與我們分享了許多過去經歷的事情,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以後在天堂,會有很多人來拍他的肩膀說:『嘿!當初是你介紹我認識上帝的!』」讓人看見張醫師所重視的不僅視患者本身的「病」,更是那對「人」與「心」的照顧。

身為醫學生,我們其實有非常多的機會接觸到各個層面,不同信仰文化的人,但我們常常都礙於面子,不敢主動關心別人,更別說介紹自己的信仰給那些抗拒的人。但上帝透過張健昌醫生提醒了我,我們是上帝的器皿,要做這世上的光和鹽,不能沒有用處,更是要勇於宣揚上帝的福音。因為知道在以後永恆國度裡,會有很多人跟我們一起相聚,相信我們一定希望在天上能夠看到許多曾經因為我們傳福音而得到永生生命的人類吧!

除了張健昌醫生的分享,陳院長與我們分享他如何接下恆春基督教醫院的故事,也讓我非常感動。每個醫學中心都知道評鑑是一個關乎醫院未來發展的重要因素,很難想像當初他需要頂著多大的壓力接下這艱難的任務,但他卻不畏困難決定委身在這崗位上,接受挑戰。記得陳院長在分享中提到,身為基督徒醫學生,我們應該要從現在開始準備自己,為了將來能夠擔起更多神國的職責,未來帶領基督教醫院走在合神心意的道路上。這段話更是激勵著我,並且提醒自己身為年輕的基督徒應該要努力裝備好自己,以發現生命中的使命,在未來時能為神所用。

其實還有許許多多從各個典範分享中所學習到的功課未能用文字表達。總而言之,我覺得這一趟南下之旅重新讓我思考了我的醫學生涯,並且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夠靠著主更堅定的走在醫學領域上來見證榮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