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專線:(08) 888-0064

山地巡迴醫療

山地巡迴醫療

每個月3~5次不等,固定至滿州鄉九棚村、響林村偏遠山區作巡迴醫療。  每次醫巡的工作人員包含家醫科醫師、護理人員及司機。提供衛教及預防保健宣導。

恆春半島由於長期以來城鄉發展差距日異擴大,山區裡的年輕人紛紛到外地謀生,導致留在故鄉裡的多半為老人及小孩。除了居住在恆春鎮上的居民就醫較為便利外(這也僅限於一般疾病看診而言),其他居住在鎮外、偏遠山區的民眾,由於交通不便、車費昂貴,往往就是小病能忍則忍直到無法忍受才來鎮上看診。而家中貧困又行動不便的老人,更常常因為延誤就醫的黃金時間,甚而喪失寶貴健康及生命。為了避免憾事不斷重演,恆基堅持山地巡迴醫療服務。

早期醫巡時僅在臨時搭起的棚子或是老房子裏,就地看診、施藥,甚至為病人進行外科的縫合手術。當時恆基醫巡團隊包括兩名醫師、四名護士、院牧、藥師、掛號等工作人員,開著巡迴醫療車,帶著簡便的醫療儀器,一到部落就開始忙碌的看診工作;這些同工,除了醫師外,常要身兼數職,一下子是要幫忙掛號,還要協助藥師包藥,常是忙得沒時間上廁所,但大家都忙得很充實很喜樂。

有護理師回憶到:「有一次探訪一位中風左側癱瘓、不能言語的病患,身上長滿褥瘡,褥瘡周邊的組織均為死肉且發黑、潰爛,陣陣發出難聞的氣味。帶她住院後,用兩個小時幫助這位病患,用酒精去軟化汙垢,慢慢搓洗才恢復皮膚原來的面貌,再為她沐浴、梳理全身,做了一次全身的清潔與傷口施藥」。

為了讓山地巡迴醫療更貼近民眾的需要,未來的日子裡恆基將落實於各部落之間的連結外,更要配搭內有先進設備醫療巡迴車,到更多地方為民眾服務。

每個月500元,讓救急的醫療服務不再受限於距離,山地巡迴醫療縮短居民就醫的路,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誠摯邀請您以禱告、奉獻或義工方式支持恆春基督教醫院照顧台灣尾的各樣事工!
捐款專線:(08)888-0064  傳真:(08)888-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