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專線:(08) 888-0064

【恆基好心聞】深入部落 恆基山地醫療巡迴邁向新紀元-社區巡迴健診-九棚站

恆春基督教醫院山地巡迴醫療六十年如一日,不曾間斷,即使遇颱風坍方不斷,也沒有停歇地奔走於恆春半島各個部落村莊。蜿蜒崎嶇的山路,白色醫療車行駛於鄉間,是「恆春基督教醫院」醫療巡迴團隊。

恆基山地巡迴醫療,原本是每月至不同的偏遠山區教會,進行衛教與義診。由於現今醫療可近性的提升,如牡丹衛生所每周到鄉內各村一至兩次巡迴醫療,即給予了偏遠山區所需的醫療幫助。於是,恆基山地醫療巡迴轉型,固定每兩周一次,遇國定假日休診在:新街村(周二)、九棚村(周三)、保力村(周四)、永靖村(周五)等地看診,深入部落,讓醫療服務需具有連續性。

  9月20日,恆基醫療團隊來到滿洲鄉九棚村。此村偏遠的地理位置使該地人口外流,留在當地多為老弱婦孺。對當地沒有診所、也沒有藥局的九棚社區而言,至恆春鎮就醫40分鐘的車程路途遙遠,恆基醫療巡迴團隊到來,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將需要看診的居民載至活動中心,開始了醫療服務。當地居民症狀大多為皮膚癢、過敏、感冒與姿勢不正確造成的各種身體疼痛、不舒服…等。現場大多為年邁的長輩耳朵聽力不好,因焦慮緊張長輩們大聲敘述、詢問病況。在曾榮賦醫師的細心看診及工作同仁的耐心下,使原本焦慮緊張的心情緩和不少。

看到許多長輩因著我們的來到和服務,不僅身體得到醫治、心中也充滿安慰,都讓恆基同仁感到相當開心。就如同我們的資深同仁曾說:「上帝把感動放在同工的心中,讓我們可以學習耶穌作為僕人的服事榜樣,放下身段來貼近病患、為病人服務。」恆基期許轉型後的山地巡迴醫療,能將醫療服務與衛教宣導帶進更多社區,幫助居民擁有更豐富的醫療資源。期待我們可以越做越好,使偏鄉居民能夠得到的真正需要的醫療服務。

#恆春基督教醫院
#偏鄉服務
#醫療巡迴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