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專線:(08) 888-0064

<恆基新好心聞>醫療傳道 福音讓生命露曙光

<恆基新好心聞>醫療傳道 福音讓生命露曙光 撰文/宋愷依

2016年4月27日恆基院牧部同仁出發,開始一天醫療傳道行程。恆春半島偏鄉地區,由於地處偏遠,縱使科技、資訊發達,仍有著顯著的城鄉落差,而城鄉落差導致年輕人外流、人口老年化、孩童照護缺失…等問題,進而有獨居老人、走偏犯罪率、邊緣戶、各項知識不足的產生。而恆春基督教醫院除了醫療,一直以來也深耕醫療傳道及社福等多項事工,照顧幫助著我們位於台灣尾的居民。

光照廢墟餘生

阿保阿公(化名)年輕時長年在海外工作,未盡到照護家庭責任也未留下財產給予家人,內心帶有深深的愧歉。阿保阿公妻子及兒子皆已過世,剩下媳婦,而阿保阿公因為過去的愧歉,不好意思、不願意麻煩媳婦,媳婦也是寄居他人籬下,有時仍會帶食物去探望一下阿保阿公。
我們來到阿保阿公住的地方,是間廢墟,連門都沒有前後敞開,房子些微凌亂。院牧部同仁提到相較於剛開始服務阿保阿公時,他的環境極差,地上都是狗的糞便、房內也都是跳蚤,甚至送餐員送餐時阿公與動物(雞、狗)共食;阿保阿公:「我看到這些雞會想到我老婆,因為以前我們有養雞。」,這樣一位老人獨自居住在簡陋的廢墟裡,愧歉、不願麻煩人度過他的餘生。
院牧部同仁說,居家服務員一開始幫阿保阿公環境整理清潔時抱怨,太髒亂、跳蚤跑到身上…等,但在恆基持續服務及院牧部同仁定期關心下有了好轉,阿保阿公環境整潔不少、精神也好了許多!願意接受福音並一同禱告,有時院牧部去探訪時,阿公他還出門散步了呢!

外配辛勞誰人知

在恆春半島有著許多外籍配偶,從開始的菲律賓籍到現在多為越南、印尼籍,外配嫁到台灣非常辛苦,要適應環境、語言及人之間的相處,當家庭遭逢變故時,面臨生活困難變得更加艱鉅。
王先生(化名)嗜酒,2015年診斷為肝癌末期,生活無法自理、精神混亂,其家庭也因王先生身體因素多年來未就業,妻子成為了主要經濟負擔者,目前兩名子女皆就讀國中,生活困頓。
為什麼不入院治療?王太太說因無其他療程且路途遙遠,子女年幼獨自在家,她不放心,因此選擇將先生安置在家,自己照顧。平時身兼兩職維持生活開銷,為照顧先生只好辭去工作,目前一家則以政府補助為生。
透過社工,恆基院牧部同仁前往關心,看見其家庭功能的缺失,定期探訪關心、給予物資並帶其家庭禱告,讓福音讓神的愛進到這個家庭,恆春半島平地鄉村大多為佛道教,而王先生一家在經過恆基院牧部同仁持續關心之下,漸漸敞開心胸,現在能夠跟著同仁一起禱告並充滿感恩,這天看到王先生精神及身體皆好轉許多,與我們對話有精神並充滿感恩直說謝謝,讓同仁們都感受到了改變和溫馨。

告別自暴自棄

身體健康是最大的財富,偉仔(化名)年39歲,因車禍導致腳骨折,開刀治療,出院後原以助行器行動,但因傷口多次感染,診斷有肌肉萎縮情形,漸漸無法自行站立,105年開始長期臥床。
偉仔父母皆已過世,家中排行老么,三位兄長皆因病去世,僅剩長姊,長姊已婚無法協助照顧偉仔,目前皆由姑姑照顧,姑姑年邁,較吃重的家務無法協助,但住於附近,每日會前往看偉仔,餵食和身體清潔。
院牧部主任林坤易傳道說:「正值中壯年的偉仔其實一直無法接受自己車禍後不良於行的事實,多次拜訪他都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為了讓偉仔重拾信心,林傳道去探訪大哥時,就會用輪椅把大哥推出來曬曬太陽、看看外面的世界,多次關懷、禱告之下,當我們這次再次探訪,偉仔已逐漸露出笑容願意,並且願意一起禱告。

心酸邊緣人

阿美(化名)則是恆春基督教醫院長期洗腎的病患,每次醫院尚未開門,就能見到阿美已在大廳等候的身影,非常定時、勤勞的騎乘機車前來院內治療。
阿美離婚,獨自一人居住,長期洗腎關係經濟不好,但因兩名孩子跟著父親且已成年,故無法申請政府補助;老大成家有小孩、老二當兵受傷工作不穩定,依照政府除非告孩子棄養才會通過申請資格,所以阿美過著借錢度日的艱苦日子。
個案身心靈狀況都不好,非常需要支持及看見盼望,在恆春基督教接受治療期間,知道我們是間基督教醫院,並且常在大廳、病房聽見詩歌佈道和看見信息書刊,在社工前去探訪後,恆基院牧部同仁開始定時前往關心探望、送愛心物資,神的愛漸漸膏抹在阿美身上。
今日前去探望阿美時,得知阿美的原生家庭信仰為佛道教(恆春半島平地地區大多為佛道教),但她分享她的姐姐最近也剛進教會有和她分享,現在的她很願意敞開心親近神,院牧部同仁也會持續關心探望並為阿美禱告,讓她有更大的信心決志信主,讓生命中因為有主蒙福。

恆春基督教醫院以「耶穌愛人如己」為我們的精神,在恆春半島做一個給予當地居民身心靈皆受到照顧的醫院,聖經馬太福音25:35~46:記載:「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落異鄉,你們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害病,你們照顧我;我坐牢,你們來探望我。」。

恆基醫療傳道的存在價值,是透過我們的專業和委身來幫助台灣尾的居民,服事神、服事台灣尾居民,讓人在這裡得醫治與平安的地方。耶穌的醫療不是普通的醫療,他醫療的目的是讓人與自己合好,與別人合好,也與上帝合好。我們要把這樣的典範傳承下去。邀請您一起來守護祂的產業,讓南台灣醫療傳道的燈塔可以持續為主發光。

*醫療傳道關懷事工-300元,幫助一位弱勢長輩重拾人生的盼望。(每週兩次由恆基院牧部和社工團隊前往探訪,並給予必要之生活物資。)
※ 捐款時請註明:關懷事工※

*粽香幸福台灣尾端午節關懷活動
1200元 將愛心物資送給獨居長者、身心障礙朋友、弱勢家庭朋友,傳遞幸福家家香~
※ 捐款時請註明:端午節活動※

戶名:恆基醫療財團法人恆春基督教醫院
劃撥帳號:04033313
第一商業銀行恆春分行(銀行代號:007)
銀行帳號:753-50-010781
http://npo.hcch.org.tw/con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