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專線:(08) 888-0064

[ 恆基好心聞 ]恆基課輔班學童化身為小小跑酷教練–奇蹟鬥士林均禧 帶領孩子從跑酷中發展出天賦和自信

飛簷、走壁、蜘蛛人?跑酷在大眾心目中似乎跟酷、炫畫上等號。但恆春基督教醫院和「美商多特瑞療癒之手基金會」卻從中看見這項充滿勇氣與挑戰的運動對偏鄉弱勢學童的助益,攜手為課輔班的孩子們打造「恆基跑酷營」。更聘請台灣首位女性跑酷教練、奇蹟鬥士林均禧,要藉這項不平凡的運動帶領伊屯部落15位課輔班的原住民小朋友跑向不一樣的人生。2月8日時,40多位「療癒之手基金會」志工親自南下驗收冬令營成果,孩子們化身為小小魔鬼教練,帶領療癒之手志工深入沙布貼溪河床,親自體驗嚴格的跑酷挑戰。

  聽到跑酷,你會想到什麼?成龍、盧貝松,還是企業戰士?事實上,跑酷運動的起源是法國貧民窟一群3-12歲的孩子們,因為不願加入黑幫、被迫偷車和吸毒而發展出來的逃脫求生術,這象徵著衝破惡劣環境的精神,也是身處逆境的弱勢孩童們最需要的。而18歲時因意外摔斷13節脊椎,被醫生認為有99%的機率癱瘓,靠著不可思議的毅力重新「飛」了起來,成為全球唯一取得跑酷證照的脊椎損傷者,林均禧也將以她的生命故事和跑酷專業帶給孩子們全然不同的視野。

  本次跑酷營共有15位伊屯課輔班的學童參與,年紀最小的僅有5歲。在教練專業的帶領之下,透過四足運行、翻滾、跨越、環境探索等訓練,孩子從面對自己的不足到努力突破,身心靈都有顯著的成長。伊屯課輔班的馬月蓮老師說:「看著孩子們這麼辛苦訓練心中真的很捨不得,但是見到他們的成長,我心中真的有滿滿的感動,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了!」
林均禧教練說:「孩子的改變真的很大。小宇(化名)第一天訓練時哭得天花板都要塌了!現在什麼動作他不只願意去做,更努力越做好。阿忠(化名)剛開始是一個比較浮躁的孩子,幾天訓練下來,變得沈穩安定,還更有自信了。」
  在經歷11天的「魔鬼」訓練後,每個小朋友宛如脫胎換骨一般,各個展現自信的風采。2月8日活動當天,15位小小教練分組帶領40多位療癒之手志工一起來感受「跑酷」的魅力。

   在小小教練的帶領之下,療癒之手志工們學習基礎的跳躍和跨越練習,並運用在大自然環境中徒手移動。雖然大人不時氣喘呼呼地學習,小小教練卻非常有耐心在一旁指導、陪伴,終於同心合意地以跑酷的方式從河床到上游移動到下游。經歷這次樣的體驗後,每個療癒之手志工們都直呼孩子們實在不簡單。一位療癒之手志工朋友說:「我們從孩子的身上學習到很多,真的很令我們感動。」
 爾後,15位小朋友和毅起跑酷教練團隊更帶來精彩表演,在大小「教練」的充滿默契的配搭之下,展現11天來所學習的技巧,更帶出力與美的跑酷精神,使大家看見原住民小朋友獨有的運動天賦。
林均禧教練說:「孩子從完全不會,到11天可以上場,孩子們真的很努力也很棒!」

  恆基相當感謝「美商多特瑞療癒之手基金會」對恆基課輔班的支持,經由「恆基跑酷營」讓孩子認識自己、超越自己、肯定自己。也期盼有更多朋友一起來關心恆春半島弱勢學童的需要,一起來給孩子們希望的未來。

※【改變還子們的現在,就能改變孩子們的未來】※
12年來,恆春基督教醫院一直為偏鄉教育而努力著,幫助恆春山區部落間13個課輔班的300多位弱勢學童。
看見恆基的付出,「美商多特瑞療癒之手基金會」自106年起,便積極參與恆基的多項公益志業,包括:山區醫療、獨居老人居家關懷及長照芳療,更捐款820萬贊助課輔班愛心晚餐的全數經費,攜手守護台灣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