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專線:(08) 888-0064

【一粒麥子專欄】溫暖人心的大姊姊

撰文/陳宏恩

在恆基,時常可以看見,綁著一頭馬尾,身上背著一把吉他,拉著一台手提音響,在醫院中穿梭的身影,她,是宋秋芳。身為恆春基督教醫院院牧部的同工,透過琴弦與歌聲,散播耶穌基督溫暖的愛在醫院每個角落。

神所預備的道路

對秋芳姐而言,當初來到恆基,完全是神的恩典與預備。離開原本的工作後,她積極尋找下一份工作,而因著父母的老邁,希望能夠找一份可以就近照顧家人,又能夠服事神的工作。她曾向神祈求為她預備適合的道路。那時她正面臨兩個選擇,一個是世界展望會恆春分會,而另外一個就是恆春基督教醫院。最終來到恆基,她深深相信是神的安排。當時展望會的人力並不缺乏,故她決定來到恆基。直到上班後,她才得知,原來醫院人力缺乏近八十位的員工,而院方每天都迫切地為著每一位前來的人力禱告。她深深地感動並堅信,神差遣她來到恆基,是為要讓她為神所設立的醫院盡一份心力。

秋芳姐自民國85年起工作至今,已超過二十年,等同於將自己的青春都奉獻給恆春基督教醫院。剛開始時是在恆基的掛號室工作。掛號室為醫院的第一線,故不僅可以直接地關心病人的狀況,也讓她有很多傳福音的機會。她認為,因生病前來的人們不單單只是病患,更是她們的朋友。其中一段時間秋芳姐因個人因素離開恆基,前往國中的特教班擔任教師助理,並以吉他作團康帶動唱,帶領學生們唱詩歌認識神,同時也參加門徒訓練,更加親近神的道理,此外,她並沒有完全離開恆基,這段時間,仍然在院牧部當志工,於每周一的門診佈道帶領敬拜,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分享給前來醫院看病的人們。爾後,因著醫院的需要,她再次回到醫院的院牧部工作。其實現在回想起,原來一切都是神的安排,藉著在國中當助理的期間,培養她帶敬拜與關懷他人的能力,並透過門徒訓練的課程裝備更多屬靈的恩賜,最後回到醫院時即能夠為院牧部作更多的關懷事工。

二十年來的感動

這二十年多年來,秋芳姐一直看見神的愛與恩典大大的充滿在恆春基督教醫院。令她感動的是,恆基的醫生與病人的關係真的很不一樣。恆基的醫師們不僅僅只關心病人身體狀況,他們更關心病人以及照護家屬的心理狀況。應該說他們不單單只著重在醫療這一個領域,更兼顧並觸及到病患心靈層面的關懷。此外恆基的社工室,也在社區與偏鄉關懷上不遺餘力,例如:關懷獨居老人個案,扶助弱勢家庭,並資助失親的孩童等的教育。這些是恆基跟其他一般醫院不同的地方。

秋芳姐記得一次與醫師及院牧部到深山中探訪個案。那戶家庭十分需要大家的關心。當時陪在年齡老邁的伯伯身邊的只有心智遲緩的女兒,也因此他們在生活上有諸多的不方便。前行的醫生不僅為他們檢查身體,離開時更為他們做祝福禱告。那一天,當他們看到恆基同工們前來關心,非常感動,也很訝異恆基願意前來探視與幫忙。爍爍淚光中,秋芳姐看見了老伯伯泛紅的眼眶裡,裝載著滿滿的感激。她深深地感受到耶穌基督藉由恆春基督教醫院將愛散播在世界每個卑微的角落中。

為神服事的少女

二十多年來,她始終保持著少女的熱誠為神服事,臉上總是掛著一抹靦腆的微笑。現今在院牧部的主要工作為社區與新住民的關懷,以及醫院內的福音敬拜。在福音敬拜時,無論人數的多寡,她都盡心盡力地歌唱著。左手靈巧地轉換和弦,右手或挑或刷或拍或勾,節奏或快或慢或活潑或抒情,她如同雀躍跳舞的少女徜徉在悠揚的樂聲與歌聲中,熱情地將耶穌基督的慈愛分享給眾人。

新移民的姊姊

秋芳姐的事工中,以新移民女性關懷最為主要。每周四、五固定外出關懷新移民的女性,協助他們在生活上的適應,心靈上的輔導。每周六也會協助舉辦菲律賓團契,提供在恆春半島的菲律賓姐妹們一個溫馨舒適的地方,讓他們能夠一同分享工作中的酸甜苦辣,有歡笑,亦有淚水,在信仰的道路上互相扶持互相砥礪。儘管語言上的溝通對於秋芳姐是相當大的挑戰,但她卻不畏懼,用笑容化解了溝通上的尷尬,並完全地活出耶穌基督愛人如己的精神,她就像姐姐般陪伴這群遠居異地的女孩們,在陌生的地區,也能感受到一絲熟悉的溫暖。

  約翰福音12章24節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秋芳姐在醫院的工作中,這句話一直是她服事的動力。在上帝的殿中-恆春基督教醫院,她期許自己就像一粒豐碩的種子,結出更多飽滿的粒子。無論是在敬拜服事中,或是新移民女性的社區關懷,秋芳姐承載著耶穌基督熱情的恩典,將福音一點一滴發送到恆春半島的每個角落,把溫暖帶到每個陽光到不了的地方。

*本專欄為一系列介紹恆基同仁專訪文章,希望經由生命故事的分享,

讓更多人看見台灣尾有一群人默默地在半島守護的故事*

*本文作者為本院志工*